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双盛中关于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自评报告

双盛中关于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自评报告

2009年04月21日 11:23:06 来源: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 访问量:526
双盛初中地处什邡城郊,距离什邡城关约5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学校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61平方米,现有1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81人,教职员工52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1人,中学一级教师17人,中学二级教师33人,德阳市骨干教师1名,什邡市骨干教师3名,校级骨干教师5名。学校一贯坚持“重德、博学、求实、健美”的教学理念,求真、务实。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受到高一级学校好评,学校也因各方面成绩显著,多次获得教育局目标考核一等奖等荣誉。近年来,学校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推行教育改革,狠抓校风建设,学校校容校貌、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办学条件:
我校办学经费完全依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规范管理要求使用,教学仪器、电教实验器材、图书、音、体、美、卫器材按省发文件配备。过去几年中,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面筹措资金对我校进行排危改造。其中包括撤换校园危墙,平整运动场,校内道路改造、种植花草树木,教学楼综合楼铺设墙砖,校内电路改造,更换艺术室和会议会桌凳等,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我校办学经费完全依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规范管理要求使用,教学仪器、电教实验器材、图书、音、体、美、卫器材按省发文件配备。过去几年中,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面筹措资金对我校进行排危改造。其中包括撤换校园危墙,平整运动场,校内道路改造、种植花草树木,教学楼综合楼铺设墙砖,校内电路改造,更换艺术室和会议会桌凳等,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二、办学指导思想方针
    双中多年来以小平同志的“三个面向”为指导,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并确立了如下工作目标。
1、依法办学,规范办学,探索农村初中的发展途径,完成义务教育的目标任务。
2、培育学校的特色,尤其是书法、体育特色,突出农村初中特色,服务农村,促进乡风民俗的丰富、进步与发展。
3、学校以教师发展为要,教师以学生发展为第一,追求教师、学生共同发展。
4、办学目标:争创佳绩,和谐发展,
我们的办学宗旨: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与时俱进,自强不息。

我们追求的校风:崇尚文明,秩序,敢干拼搏,自强不息,严勤实朴,和谐而生动。

三、学校管理:
(一)德育工作。
我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抓学生养成教育,形成文明校风,“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们一贯认为,学生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品德形成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因此,我们坚持从常规要求出发,抓日常行为规范,如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说粗话和脏话,爱护环境,积极劳动和锻炼等。
作为农村中学,我们针对农村学生的特点,具体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抓好班主任工作。学校班主任是学校的德育骨干力量,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和方法决定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效果。学校德育工作处每周召开班主任工作会,和班主任进行学习讨论,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的能力。学校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模式,不仅选派优秀班主任外出学习,带回较为领先的育人经验,还请进不少外校的优秀班主任教师来我校进行交流。学校也加大了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在班级工作中做出优秀成绩的班主任在评职晋级方面给优先考虑。第二,加强团委学生会建设。我校的“学生自我管理”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学生干部是从每个班级选拔出的优秀学生组成,由团委学生会统一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学校每天的日常工作,从早上6点30学生起床,到晚上22点学生就寝,每一时段的日常管理都有学生干部的身影,他们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学校教师和同学们的赞许,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有益补充。团委学生会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良好的习惯。第三,“警校共育”工作。2004年11月,什邡市关工委、政法关工委和公安局关工委提出在全市搞“警校共育”试点,双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双盛镇关工委牵头,双盛派出所、双盛中学通过这一平台,联系在了一起,共同探讨未成年人德法教育的问题。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的环境治理,增强对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效性。通过警察参加学校班主任工作会,民警进教室讲课,学生放学见“三警”,民警与“问题学生”个别交谈,发放“在校学生函调联系单”,村治保主任对本村学生的教育纳入镇对村的考核,“警校共育”办公室帮扶贫困生等活动,学生的行为有了较大改观。经过几年的成功探索,“警校工作”在我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省、市领导多次到我校视察指导工作,来自各县市的兄弟学校到学校参观考察,成为双盛教育的一张名片。第四,“医校共管”工作。今年,什邡市教育局和什邡市卫生局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医校共管”工作。我校此项工作在双盛镇卫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有效防止了各种疾病的暴发与流行,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我校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基本模式,制作了“家校联系单”,了解学生在家的详细情况;并制定了“农村初中学生家长外出务工的情况调查表”掌握一手资料,做到班主任一名,设下班教师一到两名,对口帮扶多名贫困生或学困生,使他们不因生活或学习的困难而失学,德育工作处在加强常规管理的同时,充分利用农村的有效资源,进行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如:带领学生到6大队了解核桃树、西瓜等植物的培植、到1大队了解菌子的培育、每周五打扫双盛福利院、到双盛河坝调查环境情况,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等,从而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我校对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营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学校针对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儿童,为切实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生存发展状况,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成长,特成立了学校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工作小组。各班级以班主任和帮扶老师为平台,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清楚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爱好、兴趣、监护人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做到心中有数,不定期与他们谈话,与家长通电话,与临时监护人交流,并及时分析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的困难。
学校中,班主任及教师在学习上对留守儿童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引导留守儿童人格上做到自尊,生活中学会自立,独处时能够自律,成长中力求自强,防范不良行为,快乐健康成长。
(二)教学工作: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在市教科所的指导下,科学、规范地管理学校的教学工作,要求每个教研组期初制订教学教研计划,期末做好工作总结。平常的教学工作始终坚持六认真,学校教导处有关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学生,课外活动等方面的详细的制度,各教研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教师各方面的工作,以实现对教学工作的有效监督。今年,各教研组积极开展教学科研,语文、英语、数学、体育等教研组就本学科的典型的问题,形成了课题:语文:《语文教学中的差异性》、英语:《英语教学中的任务型教学》、数学:《初中数学体念式教学模式研究》、体育:《农村初中课外体育活动的发展策略》向市教科所申报。其中英语、体育已成为市级的研究课题。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涌现了大量优秀的科研论文。学校重视实验工作,物理、化学、生物分组实验率达96%,演示率达100%,并且在规范教学管理的过程中,学校注意收集教师在教学中的各种资料,整理成完整的档案,接受市教科所工作检查,综合评估年度考核获一等奖。学校“普九”工作每年均达到了德阳市检查要求,四年来,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8.7%、98.8%、98.7%、99.2%;完成率分别达97.1%、97.2%、97%、99.1%;毕业率均达100%,辍学率分别为1.30%、1.40%、1.33%、0.89%;06级初中的升学率达88.7%,07级的升学率达86.1%;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好评。双基普九工作能取得这样的效果,有赖于镇党委、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让一名流失少年复学,镇、村干部配合学校教师往往要花上一周时间,了解情况,疏通思想,解决困难,确保复学。学校在镇党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深入研究当下学生的心理、思想状况,研究教育、教学对策,确保学生乐学,学有所得,为普高、职高输送合格生源,夯实双基普九的各项工作。学校积极开展科普艺体活动,电脑、绘画、书法、棋类、文学欣赏、音乐欣赏、篮球、科技制作、英语听说等近十个小组同时开展活动,整个科普艺体活动坚持规范管理。由于以上措施,我校的教学成绩丰厚:在今年德阳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中,我校一次性考入什中47人,德阳中学1人,优生率:24%,名列农村初中第一集团,普高上线106人,一次性合格率95.3%,升学率86.1%。
关于课改工作中,首先,成立以校长徐兴洪为组长的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我校课程改革管理、评价和考核制度;其次,重视教师培训,我校认真贯彻“先培训后上岗”的精神,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岗前培训;再次,将课改精神贯彻到教育教学活动中。通过课改,使我们的教师更加重视理论学习,转变教学观念,更加重视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重视教学情景设计,重视提供展示学生学习成果的机会。通过课改,使我们的课堂生动了,通过课改,使学生由被动参与发展为积极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通过课改,使我们的老师由“教书匠”转变为从事教育教学的专家,使我们的老师积极参加到科研课题的研究中去。总之,通过课改,使用我们的学校焕发出新的活力,为育人创设了良好的环境。
(三)体卫工作:
学校特别重视体卫工作。体育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是什邡市第一所获得“四川省体育运动先进学校”的农村初中。学校在探索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特别在体育方面做到了有益的尝试,推出40分钟的“大课间操”,为学生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锻炼机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学校非常重视篮球和田径运动。成立了校篮球俱乐部、举重队、武术队,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校女篮球队参加什邡初中学生篮球赛获第三名、第三名、第二名等好成绩,男女田径队参加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团体第三名、第二名、第二名等好成绩,学校在外界引进了武术协会、羽毛球协会、绵阳老体的柔力球协会,有效地推动了体育活动的开展,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我校在体育方面取得的好成绩,受到教育界同仁的好评。全校体育工作蒸蒸日上。
学校是什邡市卫生先进单位。学校定期在学生中开展健康教育课,定期为师生体检,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卫生习惯的培养,坚持校园内严禁随地吐痰的要求,清洁卫生天天做。及时清除垃圾,学校对食堂和小卖部的管理严格遵守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坚持食品来源登记,留样等制度,杜绝食品变质、中毒等事件。
(四)后勤、财务工作:
学校非常重视后勤工作的管理。积极做好防火、防盗工作,由校长亲自任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相关的安全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校门、楼道实行安全值日,登记,安全问题天天讲,学校近年来未发生过一例安全事故,校园内道路平整,排水畅通,一有安全隐患,立即排除。
学校加强财务管理,严守财经纪律。学校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收费标准》,做到财务公开,收支清楚,开支合理,计划周密,管理规范;同时,加强代管费的管理,单独核算;严格执行各项财物制度,并经得起教育局和物价局的随时检查。并配合校工会的民主理财小组定期核查,增加透明度。
(五)教职工队伍建设:
我校以德阳市教育局“行风”建设和什邡市委“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全校教师的精神面貌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教师把学校的管理要求内化为自己的自发自觉的行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敬业精神高涨,教学稳步提高,受到各级领导的表彰和各界的好评。
我校教师是一个学习的群体,学校组织的“进益”读书活动以带动青年教师“好读书,读好书”,而受到《四川日报》的关注和好评,有了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我校教师的业务水平迅速提高。
2004年学校开始创建全国书法写字教育实验学校,学校有20多名教师拜著名书法家洪厚甜老师为师,经过几年的学习,学校教师书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07年什邡市“迎春书法展”中我校有16位教师作品入展,在2007年9月我校有3位教师书法作品入选“四川省新人新作展”,另有2位教师书法入选“四川省妇女作品展”,并有17位教师书法作品参加“德阳市新人新作展”。
(六)领导班子建设:
我校的领导班子真正做到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协作务实,全部工作在第一线,既是班主任又是科任教师,每个行政还是“进益”读书活动的成员,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必须坚持一小时以上的学习,这种工作和学习作风为教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教师内部出现了空前的教学热情,学校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
(一)、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来,学校先后完成了“校风示范学校”、“规范化初中”、“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平安校园”、“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的创建工作,并连续三年荣获什邡市教育系统“争优创先先进单位”、“教育常规管理优胜学校”、“四川日报”、“教育导报”、省教科所与“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室”、“科研与教育改革”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好评。
(二)、不足之处
1、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加强学习,强化教师学习意识,增强学校的学习氛围,增加教师学习的方式和机会,形成鼓励教师学习的机制。
2、改善办学条件,美化校园,尤其是完善学生住宿条件。
3、须进一步探索教师的激励机制,以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
二00七年七月

 

编辑:李文琴
上一篇: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行政班子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