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乡村学子书法梦

乡村学子书法梦

2012年03月29日 10:15:59 来源: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 访问量:922

乡村学子书法梦

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   徐兴洪

双盛初中是地处川西的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始建于1969年,“5·12”大地震后,由北京人民援建的新校园占地面积19400平方米,建筑面积7400余平方米,教学班12个,学生600人,教师50人,学校一贯坚持“严勤、实朴、谦慎、健美”的教育理念,先后荣获“什邡市教育管理先进单位”、“什邡市文明单位”、“什邡市校风示范校”、“什邡市书法特色学校”、“什邡市规范化学校”、“德阳市绿色学校”、“德阳市依法办学规范学校”、“德阳市实验规范化学校”、“四川省体育运动先进学校”、“全国写字实验学校”,2011年学校名录《天府特色》学校,书法教育作为学校特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师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学校的书法教育始于2004年,在各级书法教育专委会和书协及教育行政部门、文联、宣传部门的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其是“5·12”北京人民的援建与智力支持,学校的书法教育更是突飞猛进,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今天的好心情,好面貌,好气象,虽然仅仅是个开始,是个起点,但我们感谢书法教育,感恩社会。一路走来,我们做着乡村学子的书法梦,感慨颇多,没有领导的重视,社会专业力量的引领,没有北京人民的大爱,学校不会有今天的文化气象。

一、     领导重视,关怀有力

什邡市委书记,市长及常委的多次亲临学校指导学校的书法教育和文化建设,市委宣传部组织人力、物力建设学校的书法体验室、陈列室。2011年为学校的书法建设拨了专项资金。市文联在资金上给予支持,更在引进专家学者上给予了大量的智力支持,教育局成立了专门的书法教育领导小组,2011年由市教育局、市文联、市书协成立了双中创建“兰亭中学“工作领导小组,什邡市人民政府督导室将书法教育纳入特色教育、教育质量的考核管理中,领导的重视,从认识上、人力、财力、物力上保障了学校书法教育的顺利开展,双盛镇党委政府在制订本地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提出“工业双盛、绿色双盛、书法双盛”的发展目标。“书法双盛”的提出,既是对学校多年在这方面工作成绩的认可、肯定,也是学校同当地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开端。

二、     专业引领、效率保障

面对师生书法基础为零的现状,学校提出了“专业引领、效率保障、走出请进、交流促学、重视师培、形成氛围”的思路。为此,学校紧紧依靠各级书法教育专委会和各级书法家协会的指导,教师们分别参加了全国专委会在成都、宁波的全国培训班及函授学习,省专委会在德阳的培训。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省书协在北京、郑州、成都、雅安、绵阳、广元、资阳的培训,我校参加人数达200多人次;同时,学校抓住机会请进了何应辉、张改琴、曹宝麟、张景岳、刘京闻、戴跃、陈风子、洪厚甜、刘新德等数十位名家到校指导,师生们还分别到韩国、香港、北京、浙江、洛阳、深圳等地进行书法交流学习,开阔视野,调整学校的书法学习和书法教育方向,作为农村学子,借助大量的社会资源进行专业培训、学习,保障了学校的书法教育效率,尤其在师培方面的效果更为明显,学校形成了有梯度的书法教师队伍,现在省书协会员8人,德阳书协会员16人,什邡市书协会员19人,特聘中书协会员教师2人。近年来,全校师生入选入展获奖600人次。

三、     京什携手,书法结缘

5·12”大地震后的援建中,我们感到了人道、善和爱的力量,同时也体会到了学校把书法作为美育带来的奇特作用。北京人民不仅把学校硬件建设做成了一流,在智力支持文化建设上,也让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学生在地震板房的书法学习;师生同救援子弟兵的书法交流;帐篷中孩子们的书法学习,师生的书法篆刻作品对战斗在援建工地上援建者的慰问;北京援建者同师生们一起学习书法;北京徐悲鸿中学初中部到学校进行了艺术指导以及师生到北京的学习,台湾慈善人士中书法爱好者在学校的交流,北京“尚·学路上”的到来,诗人潘洗尘先生的到来和由此收到的来自全国170多位诗人签名的作品;国家画院和国家书法院的艺术家的到来;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和省政协书画院同学校建立了长期的文化建设联系,乡村学子的书法梦更加丰富,更加完美。

四、     以书化人,文化休闲

学校始终把书法教育作为教师精神家园建设最重要的载体,以美育美,以美育人,让全教师的丰富与发展,建设学习型组织。

伴随学校书法教育的开展,学校相继出现了不少的学习团体“乐群书艺沙龙”、“白渔河篆刻社”、“青江红叶女子书艺沙龙”、“天雨流芳文学社”、“进益读书会”、“国学七人组”、“哲社之友”、“我们在一起心理咨询研究室”等等,并将各团体统一在“进益书社”名下,在当代书法网建立网络平台,书法教育促进了这些团队的产生。同时,随着这些团体活动的开展,书法教育得以更深入持久。文化团体的活动与书法教育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学校形成了一种学习、向上的氛围,这种氛围圆了乡村学子书法梦。师生的精神状态在具有美好理想的文化建设中得以改善提升。这种氛围调整师生们的情绪、状态甚至需要,培植并调整师生们审美的欲望和能力,促进和谐。这种氛围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建设在促进自身和谐能力基础上对全校师生群体和谐的促进,特别是5·12大难后,我们看到了一种感恩奋进和谐的精神氛围对凝聚人心,群体向上的良好作用,这种氛围开启了教师队伍潜在的精神追求。学校有感于这种氛围,申报了《促进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农村学校校园休闲文化实践研究》的课题并被立为省重点课题,这是学校多年选择书法教育为突破口的最好成果,随着科研的进行,对学校书法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编辑:李文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什邡市双盛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